close
的是,看著,男人,卓然不群,要素
提問: 黃昏,客棧,我有二兩酒錢,一碟詩文,半個愿意為我泡茶的男人.... 問題補充: 黃昏,客棧,我有二兩酒錢,一碟詩文,半個愿意為我泡茶的男人....
這句話什么意識?
是指的 生活很 平淡嗎?
還是有別的意思
大家誰知道 半個愿意為我泡茶的男人
半個男人?是什么意思 医师解答: 呵呵, 一萬個讀者就有一萬個哈姆雷特。

我也來試著解讀一下這幾句朦朧詩吧:

黃昏(時間要素,“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”,看著時間流逝,青春漸老,這是一天里最容易引人感傷的時段),

客棧(地點要素,“夢里不知身是客”的話,也許還能“一晌貪歡”,但在客棧這樣一個看著像家,實際上卻時時刻刻提醒著你客人身份的空間里,又在倦鳥歸飛游子返家的黃昏時候,難免更添孤寂落寞之感),

我有二兩酒錢(落魄的旅人,并不富裕的物質條件),

一碟詩文(小有才氣,不同于只會用茴香豆下酒的人,因此愈發顯得孤傲清高、卓然不群,也因此難免更顯得形影相吊,郁郁寡歡),

半個愿意為我泡茶的男人(如此突出男人的性別符號,也許作者是個善感的女子吧?首先,從表現手法上,作者用了一個遞減的技巧:二兩一碟到半個,這種越來越少的數字排列,營造的是一種衰弱、哀傷的氛圍。此外,醉酒傷肝,熱茶暖胃,“愿意為我泡茶”應該是一種呵護與照顧的姿態,但遺憾的是,“半個男人”卻是寓指一段曖昧得不能確定、若即若離、似是而非的異性關系)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