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蛋,煮粥,瘦肉,茶匙,沸水
提問: 皮蛋瘦肉粥怎么做 問題補充: 我的胃不好想喝點粥 希望大家告訴我點豐富多彩的粥類作法 比如:
皮蛋瘦肉粥 医师解答: 煮皮蛋瘦肉粥要訣

煮粥用料:瘦肉1塊(豬腱肉最好),皮蛋2個(無鉛皮蛋,一則健康些,二則石灰味沒那么大),姜1塊,水足量,油鹽適量

要煮出一鍋綿香好味的皮蛋咸瘦肉粥,要訣如下:

1,挑米:煮粥用的米最好用東北大米,就是圓圓短短的珍珠米,煮出的粥特別綿軟;

2,煮粥的米要預先腌:約半碗米淘洗干凈后,要用2湯匙的油、1個半茶匙的鹽和少許水(2茶匙)拌勻,腌至少半小時,放心,雖然用了很多油,但是油會在煮粥的過程中揮發,令米綿爛,所以并不油膩的;

3,煮粥的肉要先用沸水煮煮去腥,或腌成咸肉:煮粥用瘦肉或腌的咸瘦肉,不必太考究是豬的哪一塊肉,總之要保持一整塊肉塊不要切開(我一般用大約巴掌大,1-2厘米厚一塊豬肉,如果條件許可,用豬腱肉更好味)。如果用瘦肉煮粥,那么要先用沸水把瘦肉略略煮煮,然后洗凈;如果喜歡用腌的咸豬肉煮粥,那么要提前一天腌咸豬肉,方法如下:豬肉一塊,沖洗干凈,抹干,撒2-3茶匙鹽,均勻涂抹在肉上,放冰箱下格(就是不會凍成冰的保鮮格)腌12小時或更長時間才可以入味;

4,煮粥的水要充分沸騰才下材料:大湯鍋中放很多水,煮沸,才放材料。先下肉塊、姜片,火不要關小,肉塊到了沸水中,外面的部分遇熱而熟硬,封住了里面的肉汁,這樣肉煮了粥后也不難吃,然后待水再次沸騰時下腌好的米和一個切碎的皮蛋,而這第一個皮蛋切碎下粥與米同煮,皮蛋會融化,融入粥的味道中。

5,先大火,后小火,火候要足:水沸了,下了材料后,先大火煮20分鐘,然后再轉小火煮1個半小時,火候足,粥就綿軟入味而且容易消化;

6,粥的質感處理:在轉小火煮了1個半小時后,把第二個皮蛋也切碎,同時把煮在粥中的瘦肉撈出來,用筷子扒拉,撕成絲絲狀,跟第二個皮蛋一起放回粥中,同煮最后半小時,然后關火。第二個皮蛋在關火前半小時加入粥中,半小時可將第二個皮蛋煮得既沒石灰味,同時又變軟滑,吃粥時也能吃到有皮蛋,而肉因為是水沸時下的,還保持了一定鮮味,撕成絲后放回粥中,特別好吃。

這樣煮出來的粥不必下鹽,好味,而且下火,容易消化。如果粥有點粘底,請千萬不要用勺子扒拉鍋底的粘皮,要不粥會有糊味,我們通常會放一個輕的小調羹在鍋底與粥同煮,水沸騰過程中,小調羹也被帶動,可以防止粥煮粘底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